【授權翻譯】My Little Bride 我的小新娘 | 第五章


My Little Bride

我的小新娘

第五章




作者:curiouscat99 (aifos99)
譯者:yymyyzt



原文網址:

1. Ao3

2. Wattpad





“母親。”

多寶丸踏進雙親的房間,便見母親正為遠行收拾行裝。鑑於大名醍醐景光受邀赴往首都參與國議,按照規法,封地將由兩位嫡子代為照管。

縫夫人坐於床榻邊,目光往小兒子看去。

“多寶丸,你的臉色不太好。我的好孩兒在為何事發愁呢?” 她的嗓音和婉溫潤,少年聞言,緊張的神情放鬆下來。

“您與父親同行當真好嗎?國境之外並不泰平……” 多寶丸抱怨道,使縫夫人停止折疊衣物。

“縱然如此,我的孩兒為了造福江山百姓,俱是在外奔波拼命啊。” 縫夫人眉眼彎彎,怡然回嘴。多寶丸坐到床沿上,他身側放着她的包袱。

多寶丸很是煩憂︰“可兄長和我能顧好自己。我並非不信任我國武士,只是……” 母親兩掌撫上他的手,堵住了他的話。

縫夫人回道︰“多寶丸,我乃大名之妻,長伴君側,分内之事也。” 她明白小兒子是為她操心,朝倉國手段陰險毒辣,與其拼爭,致使他們在外如履薄冰,處處受掣肘,恐怕一路難以暢行。

“但……”

“吾兒——”

“您不能攜我同遊嗎?” 多寶丸執意不從,卻逗得縫夫人咯咯輕笑,只因她覺着小兒子如此杞人憂天實在可愛。她提起手,捏了捏多寶丸的臉頰,揉出一個繃臉撇嘴的表情。

“倘或你隨我們去,還有誰能助你家兄長治國安邦呢?我們不會有事的,我給你保證。” 縫夫人摩挲着他的墨髮,斷言篤定。“現在,你也得向我保證,你會照看好他。你兄長雖然剛強於外,看似無堅不摧,可終究需人指導提點。他向來勞於政務,不顧己身。”

縫夫人了解一雙兒子的方方面面,若簡而評之,就是“各有所長,互補其短”。自兒時起,多寶丸性情相較柔和,而百鬼丸則承其父霸王之氣,擅權且剛硬,是以苛於律己,事事精益求精,竭心盡善,縱令多寶丸武藝不如兄,卻更善於交際,人緣極好。兩者雖各有千秋,皆為治國之才。

“孩兒會的。” 多寶丸頷首後,顯得垂頭喪氣︰“祝願母親一路平安。”

縫夫人笑靨如花,慈愛地抱了抱她的孩子。


*


多羅羅從遠處察看着百鬼丸在府中進進出出,如此已是好幾天了。他不是手棒一疊文牘,就是向一列武士下達諭令,一切交流惜字如金。百鬼丸時常回她淡淡一瞥,偶爾他或察覺不了她,便徑直而去,沉聲悄道“別趁我不在偷偷溜走”,此話每每惹得多羅羅直翻白眼,咕唧幾句牢騷,雖則她存心讓他聽見怨言,可他一貫置若罔聞,不以為然。百鬼丸替她安排了修行課業,對此,多羅羅既是“感激”,又是不滿——拜其所賜,她雖不再悶得發慌,卻飽受枯燥之苦,成天只有讀書學習。於她而言,這般日子過得頗為艱難,教書先生是一位嚴厲的中年男子,不知笑容為何物,假使答卷上書寫有誤,此人大有“一怒之下,斬其五指”之勢,所以多羅羅只好盡力顯得乖巧。(她暗忖,如若被他逮到挖鼻孔、在桌上晾腳、朝他的臉打噴嚏、或野鳥停在紙上時不慎冒出粗言穢語,怕是會被剜去眼珠子。)

現下多羅羅心有二愁︰一愁為學習歷史、禮儀、寫作及認字(她曾嘗試讀百鬼丸的書,讓他發現她只是略識之無);而另一愁,便是百鬼丸了。

——“他可曾休息過?有好好睡覺,按時吃飯嗎?”

多羅羅身穿一襲月白絲綢睡裙,在床上滾了一圈。現已是子夜十一時,她愣愣地盯着天花板,隱約覺得心神不寧,未能入眠。

忽地,窗外響起一波震耳欲聾的馬蹄聲,伴隨着鬧哄哄的人聲,打破了萬籟俱寂的黑夜。多羅羅立即跳下床,往外一眺,只見百鬼丸一行人歸來了。

“白馬兒也在呢。” 而她所說的那匹馬,自然是渾身號了。百鬼丸躍下坐骑,讓近侍把愛駒牽至馬房。

百鬼丸正與一位少年郎講話,那人容貌似曾相識,多羅羅的小臉皺成一團,倏爾靈光一閃,想起了些事。“勢必是他弟了。” 多羅羅打量着多寶丸,暗自推斷。縫夫人曾告訴她百鬼丸僅有一弟,即令未嘗正式見過,她從家僕和守衛口中聽聞過他的事跡,況且,他這眉型與大名生得毫無二致,多半印證了他正是國君之子。

多羅羅立於高處,自是聽不清醍醐兄弟所談何事,誠然,她亦無意打探,只是,似乎小醍醐正在訓斥大醍醐,叫她好生疑惑。許是她看錯了,但接下來,又聽見多寶丸怒吼一聲,然後拍了拍其兄肩膀,而百鬼丸則眉頭緊鎖,返身進屋。最終,多寶丸搖搖頭,與眾人一同離開,這下子,多羅羅更加納罕了。

“他們在吵架嗎?” 多羅羅暗搓搓地想,決定下樓見一見百鬼丸。

她拉開襖門,踮起腳尖,從香閨走向廳堂。

多羅羅躲到牆後,悄悄探頭,便見百鬼丸靜靜地跪坐在座布團上。端量了半天,他啟口叫道她的名字——

“多羅羅。” 他合着眼睛說。“你何故還未歇下?”

多羅羅已習慣被他抓個正着,如今也不會大驚小怪,遂横身一跨,雙手負背而出。

“呃嘿嘿,我去小解了,所以……” 她撒謊道,瞅了一眼他的臉,卻發現他的氣色比往常更蒼白。“百鬼丸?”

“怎麼了?”

“你還好嗎?”

百鬼丸起身退席,避而不答︰“何出此問?”

“沒事,我就問問。” 見他無意多談,她便撅起嘴巴,轉身道︰“好了,我這就回房。”

驀地,身後響起砰的一聲,止住了她的腳步,多羅羅猛然回首,竟見百鬼丸倒卧地上。

“百鬼丸!” 多羅羅跑到他身側,直覺使然,她把手放在他的前額上。

多羅羅驚惶道︰“你在發燒!” 百鬼丸的氣息微弱且急遽,她拎起他的手扛到肩頭上。

“唔,好重!” 她心裏暗忖,竭盡全力地支撐起他的身體,欲將人拖回其寢室。百鬼丸元氣虛弱,昏昏沉沉,一路上,多羅羅不免跌跌撞撞了好幾次,足足耗費半刻鐘時間才爬上二樓。

“多……羅羅。” 他氣若游絲。

“別擔心,咱們到了。” 她拽開襖門,踏入他的臥房。屋內一片昏黑,她又不熟此處,幸得月光灑進小窗,燁燁照明,方可覓見床榻。

走至床邊,多羅羅重重一嘆,她小心翼翼地挪開百鬼丸的胳膊,卻未料被他勾住,雙雙摔跌在軟榻上。

“——嗚啊!”

百鬼丸壓着多羅羅,俊臉埋在她頸間,使她感受到他的體溫。

“百鬼丸……” 多羅羅叫喚道,可他紋絲不動,全然不省人事,於是她瓊鼻一哼,奮力往上一推,讓百鬼丸翻身滾至一旁。替他擺直雙腿,蓋好被衾後,她已累得氣喘如牛。

多羅羅先是跑回閨房拿走一塊棉布,繼而到膳房準備一盆冷水,趕往百鬼丸的臥室後,她浸濕軟布,稍稍擰乾,敷在他額上。

“我該如何是好?” 她坐在他身旁沉思。這會子夜深了,僕人已不在家中,她欲出門求助,但外頭伸手不見五指,着實不宜隨處走動,更何況這城堡地曠人稀,未免不易尋人。

“我……好冷。”

又再聽見百鬼丸幽幽細語,多羅羅不禁臉露憂色。

“百鬼丸,稍等一下。我守着你,你堅持住。” 她說,決定今夜留下來照料他。明日一早,她會盡快喚人來幫忙,但此時此刻,她便待在他身邊罷。

多羅羅折回內室取走她的毛毯,好為百鬼丸添被子。她將人包裹得嚴嚴實實,以防寒意襲身,不得甘寢,並替他勤換額頭上的濕巾,處處侍候熨帖。雖說她在膳房的櫃子發現了一些草藥,可惜不知有何功效,終歸搜遍全屋,尋藥無果。

百鬼丸睡得正沉,她不由自主地凝睇着他的俊容。

他生得真好看,多羅羅心裏不得不承認。薄唇含珠,眼睫纖長,神貌清雋無儔,足以顛倒眾生,此際,他不似醒着時凌厲可怖,她是多麼希望能簡簡單單地看着他,看他那雙深褐眼眸在日光映襯下如炎火灼爍,卻不攙雜絲毫質疑,審視她為何打量着他。

多羅羅漸覺昏昏欲睡,頭一栽一栽的,只好捏了捏臉蛋,強打精神,心忖︰“不行!眼下只有我一個人,我得要照顧好他!”

後來,他嘟噥了一聲,更嚇得她自摑一掌保持清醒——

“冷。”

“啥麼?” 多羅羅猛地一抖,隨之反駁:“可你已經蓋了三張被子!”

她萬分肯定,百鬼丸是閉上了眼,可他竟能準確無誤地攥住她的手。

“你……暖。” 他再次喃喃道。

多羅羅挨近他,有些無力地嘆了口氣︰罷了,倘若我手能為你送暖,便遂你所求,任你牽着吧。

多羅羅挪起交握的手,柔荑撫上百鬼丸的臉頰,使他平靜下來。不知何故,她有所感應,知曉他現在舒暢多了,然而隨後,他用勁一拽,把人拉向自己——

“百鬼——”

“我好冷。” 百鬼丸像孩童般反覆哼唧。

多羅羅察覺到他病温漸退,一時如釋重負,順勢半趴在他的身上。

——反正我不易生病,沒關係的……

不消一會,睏意襲來,多羅羅熟睡過去。


*


晨曦初照,多羅羅猝然驚醒。她探了探百鬼丸的體溫,發現高熱未止,便匆匆跑到屋外遣人搭把手。幸虧傭人每天老早就來傳早膳,多羅羅向人說明狀況後,那名僕婦便急忙通知守衛傳喚御醫。

她將人搖醒︰“百鬼丸。”

百丸丸睜開眸子望着她。

“家僕已備好飯菜,你先用早膳,稍後再按太醫指示服藥吧。” 多羅羅把早點端到小圓几上,然後扶起百鬼丸。他倚着床頭,專心凝諦着多羅羅的一舉一動,看她為他添飯布菜,吹涼餚饌,好方便他用餐。

“來,張口,啊——” 多羅羅徐徐餵食,百鬼丸乖乖嚼嚥,膳畢,她捻起軟巾幫他拭擦唇角。

“你該多休息,我把東西送去膳房啦。” 她咧嘴笑道,收拾碗筷離開百鬼丸的寢室。

多羅羅把食具帶到御膳房,以便下人及後洗濯。辦妥一切後,一顆心不再懸着,她禁不得靠在牆上,深吐一口氣。

“我們同床共枕了……” 思及此,多羅羅刷地羞紅了臉,不由雙手摀住︰“我的老天爺啊!咱們兩個還沒有成親呢!” 多羅羅緊緊咬住衣袖,生怕自己尖叫出聲。她磨蹭了半刻鍾才迤迤而歸。剛剛她表現得如此古怪,興許會使他以為惹惱了她,又或者惹她生病了。(但委實而論,他病得神智不清,固然不會曉得自己撲倒人家,兼之抬手攬人入懷,一整夜抱着取暖。)

行至屋前,另一道男聲響起,多羅羅半道收住步子,悄然細聽。

“你休得逞強,靜養三天再出府吧。” 該男子說。他雖在斥責百鬼丸,噪音卻泛着濃濃擔憂。

多羅羅旋即猜出那人是醫官。

醫官繼續道︰“你可以把公事托付給弟弟,眼下便好生歇着罷,你又操勞過度了。”

百鬼丸不作聲,足見此位醫官乃是少數能勸諫他的人。多羅羅適時踏進卧房,醫者望向來人。

“小姐晨安。” 他藹然致意,多羅羅能感覺出這人性情溫和可親,

“太醫晨安。” 她害羞地回以問好。

百鬼丸為二人互相介紹︰“這位是多羅羅,我的未婚妻。多羅羅,這位是我國杏林聖手,壽海先生。”

壽海朝她鞠躬,多羅羅也同樣還禮。

太醫開方抓藥後,交代得讓百鬼丸服用三天,多羅羅興趣盎然地聽着醫囑,而百鬼丸則再度入眠。

“莫擔心,他現在會好起來的。” 送客出府時,壽海向她篤定道。雖則他想督促百鬼丸按時服藥,也更想親自照看他,奈何醫館裏仍有諸多病患候診。

多羅羅欠身︰“方才有勞先生了。” 她欲向御醫打聽些事,只可惜他不便久留。

壽海慈祥地說︰“假若兩日後他仍未退燒,再喚在下便是。”

多羅羅能感覺到這人與百鬼丸十分親近,故而好奇二人關係。依她看來,就憑百鬼丸被罵不還口,對他聽話得很,且他如此在乎百鬼丸的健康(姑勿論百鬼丸乃一國儲君,而診治龍體乃壽海之責),可見交情絕非一般。

凜凜春風輕輕刮,萋萋草木沙沙響,佇足半晌,醫者打斷了沉默。

“百鬼丸他——” 他啟口,“執而不化,卻石赤不奪。”

多羅羅眨了眨眼,心下訝異——無需探問,他已心神領會,為她解疑答惑。

壽海對她說︰“自小他便愛聞花香。想當年,我於邊陲一座小山採摘藥草,大名一家恰好也在此地郊遊。百鬼丸幼時常常私自溜走,每每惹得侍衛發瘋尋人。”

多羅羅不禁吃吃大笑︰瞧瞧到底是誰更愛偷偷摸摸了,這個混帳東西!

“而湊巧,我是唯一找到他的人。儘管他沉默寡言,只在有話說時才開口,他在我家醫館待得高興,總愛問哪些藥材可入口,哪些不可,可真真是個求知若渴的娃啊。多寶丸少主老是堅持要回府一起玩,但百鬼丸拒絕,於是他倆就在我地頭附近一同玩耍了。”

多羅羅聽得津津有味,美眸閃閃發亮,意欲知曉更多。她注意到,壽海先生對她和大名一家也會用上尊稱敬語,惟獨對百鬼丸除外。

她下意識覺得,他們就如父子一般……

壽海朝她微微一笑,再度彎身行禮︰“今日得見小姐,實在幸會,無奈館中有事,請容在下先行告退。”

多羅羅嫣然燦笑,歡快地點了點頭︰“幸會了,先生。勞駕你百忙中趕來,實在感激不盡!我跟你保證,我一定會照顧好他的!” 她舉起手握拳許諾,好讓壽海安心。後者見此姿勢,只覺甚是有趣。

壽海拔步離開,多羅羅目送他漸漸遠去。

“一位無憂無慮,樂觀豁達,對他不離不棄的絕色少女。” 他低聲自語。

御醫半路回首,遙望百鬼丸寢室的窗扉,輕笑一聲——

“百鬼丸,你何其有幸啊。”


*


多羅羅回到屋後,伸了伸懶腰,昨宵百鬼丸烙下的重壓猶未消退,臂膀異常酸軟,她打着哈欠,尋思着接下來的安排——百鬼丸正在休息,她亦可稍作補眠,只是,教書先生沒多久就要來了,故此,她只好不情不願地執起課本筆記,到會客廳溫習功課。不論喜歡與否,認真讀書方為正途,畢竟她早晚會成為醍醐夫人,不通文墨只會令自己、父親、醍醐國以及百鬼丸蒙羞。

多羅羅漸漸沉浸於書本中,殿內一時落針可聞。

“——兄長大人!”

多羅羅聽到有人在屋內大吼大喝,便豎起耳朵留意動靜,不多時,她就發現一抹酷肖百鬼丸父親的身影——多寶丸。

“兄長大人!兄——” 多寶丸喊得正響時,陸奧叫住了他。

“少主請冷靜。” 陸奧懇求道,而他們身後的兵庫則瞥見多羅羅款步而至。

“呃,是她……” 兵庫磕磕巴巴地說,三人均轉頭看向來者。

多寶丸端詳着多羅羅,由於他突然來訪,她的俏臉上半是疑惑,半是詫異。他神色遽變,從慌亂轉為羞窘︰

“失禮了,想必您是多羅羅小姐吧,我是百鬼丸的胞弟多寶丸。聞悉兄長大人罹病,我便立馬趕來。因為公務纏身,我未能及早看望他,實在抱歉!”

多羅羅被驚倒了︰“不……不要緊的!百鬼丸正在卧房歇息。太醫已開過藥,說是不出三天內見好。” 她說明。

多寶丸鬆了一口氣,道︰“謝天謝地!我還以為他出事了。”

陸奧與兵庫同樣長舒了口氣,而這番動作,倒是提醒多寶丸忽略了些事。

“適才失了禮數,還請容我引見兩位左右手,陸奧和兵庫。” 他介紹道。多羅羅望向他的好友,也自我介紹一番。

三人探病後,多寶丸向多羅羅由衷致謝,感謝她對百鬼丸照料周到。

“數日前,我叫他先歇着去。我從他手下得知,彼時他已兩夜不寐,可他總不聽我勸,當真氣煞我也。” 小醍醐眼眸低垂道。多羅羅能輕易點出兄弟二人的區別,她在心裏默默評注︰相比起他大哥,這才像個有血有肉的人啊。

“我答應過母親大人照看好他,可我卻食言了……” 他繼續愧悔道。

“多寶丸,這不是你的錯!要怪就怪他這個榆木腦袋的傻蛋好了。” 多羅羅豎起一根手指,說服多寶丸錯不在他。

此言一出,正在大口嚼着糰子的兵庫驚得噎住了,陸奧也驚呼一下(她甚少如此),然後連忙以咳嗽掩飾笑聲。放眼舉國上下,無人敢對少主百鬼丸不敬,可現下竟有人出言不遜,而那人還正正是他的未婚妻!

多寶丸怔怔地望着她,彷彿她是多長了一個頭的怪物。“您叫他甚麼?” 他一臉難以置信地問。

“榆木腦袋的傻蛋啊。” 多羅羅滿不在乎地複述一遍,大膽張狂,毫無懼色。

三人面面相覷,默了片晌,突地哄然大笑起來。

多羅羅雖然不解為何他們笑得前仰後合,卻也跟着他們一起笑了。她只知道,她十分期待認識百鬼丸身邊的人。





作者的話:

假如過去與現在相遇,你認為會發生甚麼事呢? *詭秘一笑*

你猜對了!

下一章:美緒與多羅羅





譯者腦補小劇場︰

百鬼丸︰我是前世作了甚麼孽,才攤上這個多羅羅……
縫夫人︰(一臉慈母笑)多羅羅可真是個好姑娘啊。
壽海媽媽︰(慈母笑+1)有妻如此,百鬼丸你何其有幸啊。
多寶丸︰長嫂又美又賢慧,今後兄長大人有她相伴,我就放心了。
醍醐景光︰這兒子賣得不虧。
百鬼丸︰我不過就睡了半章,怎麼已經全家反水了???





上一章 | 返回目錄 | 下一章